何处高楼雁一声

折颜做的不地道的那件事(上)

      白真五万岁的时候,狐帝狐后开始操心起他的婚事。
今天狐后又抱来一大摞画卷:“真真啊,这都是近来有意成婚的姑娘们的画像。你快来看看有中意的吗?有的话阿娘帮你去说,让你们先见见面。年轻嘛还是要情投意合的好。”将画卷放到白真房间的桌上,坐下看着正泡茶的白真。
      “阿娘,我不想娶夫人。我也不想看这些画卷,这天下哪有比我好看的神女呀。”白真连一个眼神都没给桌上的画卷,气定神闲的帮自己和阿娘一人到了一杯茶,“这是我新淘来的茶叶,阿娘快试试。”
      狐后端起茶杯,闻了闻茶香,“确实不错。不过真真,你也大了,你大哥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都和你大嫂成婚了。再说了,成婚哪能但凭样貌决定,你虽长的好看,人家姑娘却不一定中意你的性子呢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不是刚好?不如干脆不见了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怎么行!不过你可真不愧是十里桃林里长大的孩子,那天他把画卷递给我和你阿爹的时候还说,比你好看的神女怕是找不到了,不过这些神女们多性情温和贤淑又多才多艺,样貌也就别那么苛刻了。”
      白真手中的茶水不小心洒出来几滴,勉强笑笑,“阿娘,这些画卷,是折颜找来的吗?”茶香变得毫无吸引力,白真将茶杯放回桌上,振袖用袖口掩住被热茶烫出几点红印的左手。
      “大半吧,还有一些是我和你阿爹找来的。”狐后抖开其中一卷,“不过还是折颜厉害,你看这、方尊山上的岫玉神女,容貌清丽人品绝佳,顶尖的人物了。便是折颜带来的画卷其中一位。真真啊,你觉得怎么样?”纤长手指缓缓从画卷上划过。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白真语塞,他丝毫顾不上这画卷上的人物如何如何,只觉得自己的心仿佛被掐住,几乎窒息。
      狐后见白真不答话,便想在劝导两句,不料白针的脸色一片煞白,“真真!你怎么了?怎么脸色这样难看?”将手心贴上白真额头,摸到一层汗水。
     “我没事。”白真握住狐后的手,“阿娘你别担心,就是刚刚有些喘不上气,歇一会就好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好,你可别吓阿娘。”走到白真身前,轻轻的摩挲白真的背部,“那这些画卷咱们先不看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阿娘……”白真像小时候一样把头缩进狐后怀里,“阿娘,你让我好好想一想娶夫人的事情好不好?我现在心里乱的很……阿娘,我有些害怕……”
      狐后拍拍白真的背,“真真,你打小就是个聪明的孩子,我和你阿爹都没怎么担心过你,你自己最清楚自己想的是什么。你要是心存疑惑,那就去找个答案出来。”她这个儿子呀,从小就很有主见,五万年来也顺风顺水的过去了,能让他乱了方寸的事也算是少见,“好也好坏也罢,总归阿娘和你是一边儿的,有事情有阿娘在呢,别怕。”
      白真缓缓地点了两下头,“阿娘,相信我,不管答案是什么、我都会给你和阿爹一个答复的。”站起身,给了狐后一个拥抱。
     “那快去吧。”不知不觉,她的儿子已经这么高了,“你看看你都比阿娘高了,是个大孩子了,阿娘当然相信你。”
      白真松开狐后,化成原型,往外面跑去。他要去十里桃林,好好问一问折颜。
      到了十里桃林,反而有些不敢进去。白真变回人形,理了理衣襟,深吸一口气,大步迈进桃林。
      折颜站在一棵桃树下,挖土。身旁放着几坛酒。
      和平日没什么两样。
      “折颜。”白真站在折颜身后,口干舌燥,“……我来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折颜的铁锹顿了一顿。
      “我听我阿娘说,不只她和阿爹,你也在和他们一起,想帮我娶夫人?”该问的,总归要问。
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……就没什么别的想说的吗?”白真不自觉的将手攒成拳。
      “这几坛酒,是我早前为了你成婚酿制的。你今日来便把它们带走吧。”将土填进原先放酒的坑里。
      “成婚?谁说我要成婚了?”白真冷笑,“我阿爹阿娘要帮我娶夫人你却也来横插一脚,折颜,你我朝夕相处几万年,现在你却说要帮我娶夫人?”
      折颜用铲子将土堆拍平,“我怎么不能帮你?你待我如师如父如友,无论哪一个,都关心你的终生大事。”
      “放屁!你明知我喜欢你!现在做这道貌岸然的样子做什么?”白真听了折颜的话气的浑身发抖。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。”折颜转过身来,却不看白真,眼神直直地望着桃树。
      “你不知道?折颜,你不要装傻,你明明也喜欢我,为什么不承认?我不要娶什么夫人,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我想要以后和你一块,守着这十里桃林。”白真红着眼睛看着折颜。
      “我从未喜欢过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白真听到这句话,踉跄一下,手指甲突然伸长退回锋利的兽甲戳进掌心。“当真?”顾不得手中的疼痛,一下子攥住折颜衣袖,“眼睛是不会骗人的,折颜,你看着我,再说一遍。折颜,你到底喜不喜欢我?”
      血迹爬上折颜的衣袖,折颜闻到淡淡的血腥气向下望去,白真的掌心的血滴答的落在土里。
      “真真你的手!”一把握住白真的手,小心的打开白真紧握的手掌,“你太不小心了,快和我进屋,帮你上些药。”一边说着,一边掌心付出淡金色的光芒,将伤口止血,小心翼翼地仿佛手中是天地间最珍贵的宝物。
      “我不会跟你进屋的。”白真猛的将自己的手抽出,“还说你不喜欢我?折颜,你真是个胆小鬼。畏首畏尾的,这么多年岁是白过了吗?”
      “真真,你这是何苦……”折颜摇摇头,“你从小就在我身边长大,你这五万岁的年月除了我也没见过什么旁人,你或许是喜欢我,可这喜欢也未必有你想的这样郑重。真真,虽然我是喜欢你,但你不应该将余下的千万年浪费在我这老家伙身上。而应该娶一位年岁相当门当户对的好姑娘。”
      “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我是怎么想的。你也不必拿这些话来匡我。折颜,你匡不住我,难道就能匡住自己吗?”白真后退两步,转过身去,“我喜欢你,我也不会甘心只能当你的好友、你好友的孩子或是你的徒弟。既然你不愿意给我我想要的,那从今往后,我们还是别再见了。”说完便甩袖离开了桃林。
      “我本就不打算匡住我自己。傻孩子。”折颜看着他背影,叹口气,弯身将身旁的酒搬进酒窖里。
      白真疾步走着,连云都不愿驾。一边走一边飞速的梳理着自己的情绪。
这老凤凰既然喜欢自己,那便耗着呗,仙人岁月长着呢,就不信他能一直忍着。不过该怎么和阿爹阿娘说呢……他真是再也不想去见哪家的神女了。
      干脆说开算了。
      虽然大概会被阿爹吊起来狠狠的打一顿,不过也好过昧着本心虚与委蛇的好。
      想起阿爹的棍子,白真抖了两下,他跟着折颜的时间多过跟着自己阿爹、不曾被真正打过,不过大哥二哥三哥可就没这样幸运,偶尔说起,八尺男狐也瑟瑟发抖。
      一回到狐狸洞,白真就直挺挺地跪下,说要和狐帝狐后请罪。
     “孩儿不孝,怕是不能娶夫人了。孩儿有心上人。”白真叩拜在地,惴惴不安的望着眼前的地面。
      “怎么突然行这样大的礼,真真快先站起来。不想娶夫人就不娶吧,过一段时日再议就是。”狐后心疼儿子,想要去扶白真起来。
       狐帝拦住狐后,这个孩子可不会无端端这样,想必真是什么不得了的心上人才让他这样。“你既有心上人,把他带来便是。我们青丘白氏也算是着四海八荒有头有脸的一族,是什么心上人你娶不回来?”
      “他……他说他不喜欢孩儿。地位……地位也是极高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不喜欢你?地位极高?是哪位上神家的神女这样清醒、没被你的外表迷倒。”狐帝捻着胡子,他家小四顺风顺水惯了的,这回有个这样高傲的神女让他磨磨性子倒也不错,“那你就打算一直追求下去?一直到人家看上你你才成婚?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白真将身子伏得更低,“不过他不是哪位上神家的神女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是谁?”这孩子不会喜欢上别人家的夫人了吧?可也没听说过他与谁家夫人有私交啊。
      “是折颜。”
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狐帝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“你喜欢的人是谁?”
      “折颜!十里桃林的折颜上神。”白真抬起头,直视着爹娘。
      “折颜?”狐帝和白真对视着,“他不喜欢你?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折颜说,他待我如子如徒如友。”
      “白真,你要知道,你和折颜可都是男子。折颜是开天辟地第一只凤凰,若不是与我和你阿娘有交情,你怕是喊一声老祖宗都不够格,便是现在这样,你也该喊他声叔叔。”狐帝看着自己的儿子,一字一句的从后槽牙里蹦出来,“你这样、不仅不符合天道、也不合人伦。你若是一时糊涂,这话今天咱们就当是个玩笑。”
      “孩儿并非一时糊涂。”白真直起身子,神色认真,“孩儿喜欢折颜,从小就是。即使这一辈子折颜都不会喜欢我,我的心意也不会改变。天道也好人伦也罢,这种种带来的惩罚孩儿受了便是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!”狐帝气急,手在虚空中一挥,化出实行家法的棍子,“你不在乎,那折颜呢?你连累了他就不算吗?”
      “狐帝,你冷静些。”狐后拦住狐帝的手,“真真这话说的也不算全错,他喜欢谁又不是他能控制的了的,你何必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我很冷静。”狐帝将狐后拦着自己的手拨开,“这孩子就是自由散漫惯了才这样任性,现在再不好好管教,以后还不得翻了天去。你先回书房等我。”
      “可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快去!”
        狐后无法,只能往书房走去。临走前望了一眼白真,白真的头埋的低低的,一副任打任罚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白真等待着第一棍落到自己身上。
      挥下来的风声就这么大,打到身上肯定很疼。
      第一棍落到白真背上,发出一声闷响。白真晃了一晃身体,一声不发。
果然很疼。
      第二棍第三棍第四棍……暴雨般地落到背上,白真全身都在小幅度的颤抖着。
      很痛。
      痛到快要维持不住人形了。 
      可这是他该得的。
      白真仿若苦行僧一般,强撑着受着发棍,极力笔直的跪着,一声也不叫唤。
      终于变回原型。一只雪白的九尾狐趴在地上动弹不得。
      狐帝将白真拎起来,丢到狐狸洞外面。“你想好了,认错了再进来,否则就一直在外面跪着,等你想明白了为止。”
      那怕是再也没有回去的时候了。九尾狐甩甩头,勉力用前爪支撑起身体,板板正正的坐在狐狸洞外。
      狐后焦虑地在书房里踱步,终于等来怒气勃发的狐帝。
     “怎么样,真真呢?你打的是不是太重了。”狐后一见到狐帝就拉住他的衣袖,白真是没吃过苦的孩子,他怎么受的住这一顿罚棍呀。
      “重?我还嫌打得轻了。真是胆大包天。”狐帝气哼哼的坐下,“变回原型狐狸洞外呆着呢。我让他想明白了再进来。”
      “想明白了再进来?你不要这个孩子啦?”狐后一掌拍在书桌上,“你儿子的性子你不晓得?这孩子既这么和我们摊牌了,想来是极认真地,必定不会回头。你让他想明白再进来?你怎么不干脆同他断绝父子关系?!”
      “小孩子哪晓得这些。”狐帝不以为然。
      “是吗?我看真真这次可认真的很。你也别一昧的怪责他,我们两个也有责任不是。”狐后开始晓之以情,可不能让狐帝这个木头脑袋气下去,等他气消了,真真肯定得元气大伤。
      “我们两有什么责任?要怪也怪折颜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谁放任他日日待在十里桃林里的?又是谁嫌带小孩子麻烦恨不得把儿子打包送给折颜?连法术都是折颜教的。要不是真真是匹九尾白狐,外人都以为是折颜的儿子呢。”狐后掰着手指翻旧帐。
 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狐帝无言以对,只好转移焦点,“都怪折颜那个老不修,居然撩拨白真这个小孩子,好好的一个孩子都给他带坏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我觉得呀咱们真真被折颜带的不错,虽然出了这档子事。”狐后却不同意,“而且折颜未必对咱们真真没有意思,真真这样伶俐漂亮的小狐狸,日日粘着他,他又不是石头做的。不过多半是顾忌着你说的人伦天道,强装着并无半分旖旎罢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啊,咱们家真真这样好,折颜除非瞎了眼,否则怎么会无动于衷。”狐帝被狐后带着跑,越想越生气,恨不得现在去找折颜打一架才好。
      “你这人,怎么说一出是一出,孩子们的事情与你有什么干系,就让他们自己去折腾吧。”狐后赶紧安抚狐帝,“你再想,若是真真同折颜说开了,你我比开天辟地第一只凤凰还要长一辈,多好。你法力修为比不过人家辈分高过人家也算是扳回一局了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说的挺有道理的。”狐帝想想也是,白狐一族用情至深,他不愿也不忍逼迫自己儿子,“不过那小子是要受点教训。石役,你去告诉那小子,在洞门口给我好好地跪上三日夜,跪完了他想滚到哪就去哪吧,我也管不住他了。”唤来一旁的侍从,让他去给白真传话,“你也不许偷偷去看他,就让他老老实实的吃点苦头,我们也看看,他对折颜是否真是情深似海。”
      “好,我不去我不去。这几天与你寸步不离可好?”狐后轻抚狐帝胸口,“只你答应我,这次罚完了,不许在因为这个罚我儿子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一言为定。”

评论(20)

热度(571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